JPA / Hibernate 的逻辑删除

JPA 为数据库操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,但很多场景下仍不够灵活。Hibernate 作为 JPA 标准的实现提供方之一,提供了一定的拓展,丰富了 JPA 的功能。本文就实际项目中常见的逻辑删除问题,给出了 Hibernate 的解决方案。

逻辑删除定义

逻辑删除是指在删除数据库的某条记录时,并不是真正的将该条记录删除,而是通过某个字段来标识其状态为“删除”,在接下来的查询等操作时,根据此字段来过滤调被删除的记录。

使用 Hibernate 进行逻辑删除

进行逻辑删除时,需要覆盖 Hibernate 默认的删除操作,告诉 Hibernate 使用特定的 UPDATE 语句来代替 DELETE。这一操作可以使用 @SQLDelete 注解来进行。

使用者需要为 @SQLDelete 注解给定 sql 字段。Hibernate 在执行删除操作,生成原生 SQL 时,会使用该字段。因此,该字段需要是数据库原生的 SQL。之后,不论是使用 Spring Data Jpa 提供的 SimpleJpaRepository 还是使用 @Query 注解来写 JPQL来执行删除操作,Hibernate 都会使用用户指定的 sql 来代替默认的 delete 语句。当然,用户写的原生 SQL 是不会进行该替换的。

更新当前 session 中的删除状态

由于 @SQLDelete 的原理是在生成 SQL 语句的时候对默认的 delete 语句进行替换,因此,Hibernate 并不知道他所管理的 Entity 的相应字段在执行过删除操作后进行了改变。通常情况下,这并没有什么问题,因为只要 Hibernate 执行了逻辑删除的 SQL,新的实体在查询的时候就会感知到删除状态。然而,在某些情况下,如执行了 EntityManager.remove(Object entity) 后,并没有立即 flush 到数据库,并立即对该 entity 进行操作,那么此时 entity 的相应字段并不会变为删除状态。解决这种情况的方法就是通过 @PreRemove 注解来注册一个回调函数,在该函数中更新相应字段的状态。这样,Hibernate 在执行删除之前,会回调该方法,从而更新相应字段的状态。

查询时避开逻辑删除的记录

执行逻辑删除后,通常不希望在执行查询操作时查询到逻辑删除过的记录,Hibernate 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 @Where 注解。@Where 注解类似于 @SQLDelete 注解,用户在这里提供自定义的原生 where 语句,Hibernate 在生成真正的 SQL where 语句时,会将该语句与目标语句的查询条件通过 and 进行连接。用户可以将未逻辑删除的限定条件通过该注解进行设定,之后,不论是 JPQL 还是 EntityManager 相关的查询操作,都会带上该条件。

示例

本部分给出一个简单的示例,如下所示。User 的 deleted 域标明了该实体的删除状态。通过 @SQLDelete 注解指定删除操作时要执行的 update 操作,通过 @Where 注解指定了查询时的拼接条件。通过 @PreRemove 注解指定执行删除操作时的状态变更操作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import lombok.Data;
import org.hibernate.annotations.SQLDelete;
import org.hibernate.annotations.Where;
import javax.persistence.*;

@Data
@Entity
@SQLDelete(sql = "update user set deleted = 1 where id = ?")
@Where(clause = "deleted = 0")
public class User {

@Id
@GeneratedValue(strategy = GenerationType.IDENTITY)
private Long id;

private String name;

/**
* 逻辑删除标志位,0 未删除,1 已删除
*/
private Integer deleted;

@PreRemove
public void deleteUser() {
this.deleted = 1;
}
}

在执行删除时,Hibernate 生成的语句如下:

1
Hibernate: update user set deleted = 1 where id = ?

执行查询操作时,Hibernate 生成语句如下:

1
Hibernate: select user0_.id as id1_0_0_, user0_.deleted as deleted2_0_0_, user0_.name as name3_0_0_ from user user0_ where user0_.id=? and ( user0_.deleted = 0)

总结

借助 Hibernate 提供的 @SQLDelete 注解、@Where 注解,可以方便的实现 JPA 的逻辑删除。配合 Spring Data JPA 等优秀的开源项目,我们可以更加灵活方便的使用 JPA。

Reference